close

離騷有"朝飲木蘭之墜露兮,夕餐秋菊之落英"的字句

武則天、乾隆、慈禧曾命御膳房採花入饌

"花食"帶有幾分雅致,卻也不是我們生活中時常會吃到的料理

之前想做中式點心時

洽巧看到雲南新花餅的食譜

長這樣:

 

但是材料中的"新鮮玫瑰花瓣"較難取得

所以這篇除了跟大家分享玫瑰鮮花餅的食譜之外,也簡單分享玫瑰花瓣的取得

希望之後如果有板友想做玫瑰花的甜點可以幫上忙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bout新鮮玫瑰花瓣

其實網路上滿多人作玫瑰花餅是用玫瑰花瓣醬來替代新鮮花瓣

但有些玫瑰花瓣醬裡有加蘋果 而我只想作單純的玫瑰花餅

加上還是對從花瓣開始製作甜點有點憧憬XD

所以開始尋找可以食用的新鮮玫瑰花瓣

如果條件允許 當然可以自己挑選適合食用的品種種植

以確保無農藥殘留

如果像我一樣不方便自己栽種的話

網購最常見的應該有:

1.玫開四度(南投埔里)

這家有吳寶春荔枝玫瑰麵包的加持 應該算最知名了

但網路上只有販售乾燥花辦&玫瑰花瓣醬

所以我私訊問FB小編有無販售新鮮玫瑰花

但因為價格是3NT/g 所以我就暫且打住了...

2.大花農場(屏東九如)

我後來買的是這家 價格1500NT/1250g (免運,冷藏宅配)

當然品種可能更玫開四度不一樣(但我對這方面不是很有研究XD)

收到的時候是一個大紙箱+大夾鏈袋的冷藏宅配

這張是我分裝完(1250g要跟別人一起分,我自己實在用不完~)

一拆封就會聞到很香的花香

真的是香氣撲鼻 相當濃郁的那種(這時甚至覺得有點過頭XD)

在我清洗完兩次+陰乾後還是有香味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鮮花餅食譜

參考、修改至中國網友 小廚飄香
http://home.meishichina.com/space-429061-do-blog-id-524725.html
http://home.meishichina.com/space-429061-do-blog-id-524727.html

首先製作玫瑰花糖

材料:

新鮮玫瑰花瓣 200g

砂糖 300g

蜂蜜 適量

做法:

1. 200g玫瑰花瓣用冷水洗2次後陰乾

**大家製作時記得把花瓣尖端白白的剪掉,可以去除苦味

我是做完才看到有這個撇步嗚嗚嗚

2. 加入300g砂糖&適量蜂蜜,戴上免洗手套抓勻後就可以分裝到乾淨的玻璃罐中



完成後的玫瑰花糖我冰在冰箱

網路上食譜是寫說可以保存滿久,我冰了約3周拿出來用 嘗起來味道是正常的


接下來開始作鮮花餅~

材料:

油皮

中粉 105g

無水奶油 40g

細砂糖 13g

冷水 42g

油酥

低粉 81g

無水奶油 42g

玫瑰內餡

製作好的玫瑰花糖 210g (盡量把汁液瀝乾)

熟糯米粉 60g

熟白芝麻 12g

蜂蜜 24g

**自製無水奶油做法:將奶油放入烤箱融化,上層油層倒入鐵量杯冷卻,

冰到冷凍庫至凝固(硬一點為佳),即為自製的無水奶油

(4份的奶油約可以做出3份的無水奶油)

**一定要用熟糯米粉(又稱糕粉),吸水性、黏性才夠

或是可以把一般糯米粉蒸熟/烤熟替代

可以參考愛在廚房這篇

http://www.euphocafe.com/recipe/recipe.asp?rid=122&page=2

 

作法:

1.油皮:中粉過篩至鋼盆中,加入砂糖大致混勻,加入無水奶油以刮板切碎混勻,

分多次加入冷水,至搓揉成一個光滑有彈性的麵糰,蓋上保鮮膜室溫下鬆弛20mins

2.趁油皮鬆弛時製作油酥

油酥:低粉過篩,加入無水奶油切碎,用手揉、壓成團,分割成12份蓋上保鮮膜備用

**油皮油酥軟硬度應相當,以避免後面桿捲時破酥or不易操作

3.鬆弛完的油皮分割成12份,手捏成小圓片,包入一份油酥收緊。

從第一個包好的開始,將收口朝上,輕輕壓扁,擀成牛舌狀再捲起

(桌上可灑一些手粉防沾),室溫下鬆弛15mins

4.將一次鬆弛後的麵團接口朝上,壓扁後擀長,再捲起成圓筒狀,室溫下鬆弛15mins

5.玫瑰內餡的材料混合均勻,分割成12份(每份約24g)

6.將步驟4接口朝上,以食指按壓中間,再將對角向中間收成圓形,滾圓後擀平

包上一份內餡後收緊滾圓,接縫朝下稍微壓扁(這步驟也可以再加工成菊花酥)

刷上蛋液(蛋黃:水=1:1),放入預熱180/180的烤箱烤25mins

成品分享: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